合豐園藝(綠化)有限公司
首頁 > 病蟲害管理 > 病蟲害管理

病蟲害管理

病蟲害管理

人與樹木一樣都會發生毛病,若然不好好處理,樹木倒塌的風險便會大大增加,最終可能導致財產損失及人命傷亡。

常見病蟲害

褐根病
俗稱樹癌,是真菌感染的一種。有害木層孔菌導致褐根病的白腐真菌由根系開始感染,能迅速損害樹木的健康及結構,令樹木倒塌。

褐根病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十分普遍,影響本港、鄰近地區(例如台灣、澳門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和日本)以至世界其他地區(例如澳洲、中美洲、非洲和大洋洲)的樹木。根據國際文獻,現時沒有直接方法治療感染褐根病的樹木。

健康欠佳的樹木較易受感染。妥善護養及找合資格人士定期檢查樹木有助預防褐根病。


白蟻
潮濕的環境有助白蟻生長,牠們在亞洲等亞熱帶地區的分佈範圍極廣。

白蟻會蛀蝕木製品,在內築巢,取食木殲維混和分泌物以修建蟻穴。在一般情況下,有腐木才會出現白蟻。因此,當樹木出現白蟻的痕跡表示樹幹受危害了一段時間並已腐爛。

 


中華薄翅天牛
幼蟲會蛀食腐朽杉木,由於幼蟲於枝幹皮層和木質部內蛀食,隧道走向不規律,內充滿糞屑,削弱樹勢,嚴重時,樹幹可被蛀成窩狀空洞,影響樹體生長,繼而枯死。中華薄翅天牛會危害品種如蘋果、山楂、棗、柿、栗、核桃等。

若懷疑樹木有以上病蟲害徵狀,建議儘快找合資格的樹藝師作檢查。